【心靈小品 】拜大悲懺心得分享

參加大悲懺已經不只一次了,借來的海青穿在身上拜佛也有經驗了,但是直到這一次上了常延法師的課,才真正地瞭解大悲懺法的意義和它所蘊含的修行方法。這一次的課程,雖然時間不是很長,但是在法師的指引之下,非但讓我明白拜懺的精神所在,並且更讓我在那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課程後,能夠深切的反省自己,知道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更精進的地方。

當然,常延法師不只是說明大悲懺的起源,更是教導大家認識其他懺法的典故和儀軌,但是,我覺得法師的重點在於讓我們了解藉由拜懺去體察業障、煩惱障和報障。更令人振奮的是,法師明白的指出拜懺也是一種修行的方式,藉由作法懺,取相懺和無生懺來達到修行戒定慧的成果。因此參加各種法懺,不只消弭因身口意所犯的各種罪業,更能讓我們增加修行的機會。一舉數得,真的是一個很容易又有效的方式,特別是能和同修道友一起來拜懺,我堅信那股相加相乘的力量會更大更強。

過去我一直以為,日常的讀經、禪坐和參與義工的工作,就是功德不少了。但是法師的一席話,如當頭棒喝一般的讓我頓時醒來。法師要我們自問,為什麼認為自己在非常努力之下,生活中或是事業上還是有不如意的地方?其實,這也正是我長久以來的疑問,我自認為是一個「好人」,是老天的不公平,讓我有時候會遭遇到困難;我似乎忘記了我們學佛,就是要更深刻的了解到因果關係,會有這樣的果,一定是我種下了相應的因。我反省自己,常常對人不耐煩,開車時會碎碎念,更常不經心的罵人,比方嫌別人不會開車,罵別人很自私,林林總總都是犯口業。這一堂課下來,我非常慚愧地發現,原來我在身口意上是那麼容易造業,那麼多的過錯卻不自省。真的就如俗話所說,指著別人罵的時候,其實有四根手指頭是指著自己。

一位大學教授曾經告訴我,我們每罵一次人,就好像在身上背負了一大袋的罪業,所以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彎,路越來越難走。雖然念經拜佛來減少那些背在身上的包袱,但是卻遠遠趕不上包袱增加的速度。他的話語及法師課堂上的開示,讓我深切了解在起心動念之間,我們容易因不懂得控制自己和反省自己進而修正自己,反倒是一路怨天尤人而增加罪業,身上的包袱越來越重,人生的道路也就越來越難走。而且,因果的關係並不只在這一世得到顯現,我們從無始劫以來,不管投生於那一道,總總煩惱都很容易讓我們犯總總罪,於是生生世世帶來各種業,要來承受各種報;所幸我們一定也做了一些好事,累積了一點功德,所以這一世可以生而為人,並且生長於能聽聞佛法的地方,這是諸佛的慈悲。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,除了精進用功之外,更要記得時時反省自己,不再多造惡業。

我學到深切的懺悔,是可稍微減輕我所造業的方式,誠如法師所說,做大悲懺法就是請觀世音菩薩先幫忙暫且擋一擋果報,讓我可以多花點時間在修行上。在修行的過程中,減少時時刻刻造業的機會,從內心開始改變,造多一點的善業,種多一點的善因,讓我們的生命道路上增加平順的時間,進而有更加精進修行的機會。

好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,都不約而同地在課後詢問悅眾菩薩,下次大悲懺法會的舉行時間,我相信和我一樣有所感觸和有所體會的道友一定不少。寥寥數語不能究竟地表達我內心的感動,但願永遠記得這一堂課的收穫,更重要的是能夠時時反省自己,告誡自己不要再於起心動念之間,因一時之貪瞋癡而造作各式各樣的業。但願眾生都能開始從懺悔開始,建設心裡的淨土,進而影響整個社會,共同創造人間淨土,最後皆能往生淨土。
我彷彿看到觀世音菩薩正用慈悲的眼光望著我,對我微笑……
◎文: ERIC (張常皇) 2010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明 的頭像
    小明

    我的生活日常

    小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